政讯通中心

欢迎来到 能源参考网!!

当前位置:首页 > 节能环保

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

时间:2021-03-22 作者:佚名 来源:本网

  从国家能源局获悉,我国将通过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、升级能源消费方式等多项举措,加快推动碳达峰、碳中和工作。

  据环保法制调研中心了解,在能源行业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,我国将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,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无补贴上网,因地制宜开发水电,在安全的前提下,积极有序发展核电;加快推进抽水蓄能、新型储能等调节性电源建设。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,推动电网智慧化升级,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,提高电力系统灵活调节水平。

  与此同时,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。坚持和完善能耗“双控”制度;强化全社会节能,加快推进低碳技术应用,提高重点行业和领域能源利用效率;推进工业、建筑、交通等重点部门和行业电能替代,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。围绕能源领域碳达峰、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,将研究制定能源领域落实举措,围绕促进能源低碳智慧转型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、新一代电力系统建设、新型储能发展等重点任务出台配套政策。

  此外,在“十四五”时期,我国能源行业将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,持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民生工程,缩小东西部、城乡用能的差距。并坚持生态优先,把黄河流域、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型能源基地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基地,同时,加快发展分布式能源,大力增强中东部地区的能源自给能力。